日本不動產~我的左鄰右舍

2012071015:33




由於上一篇文章        

        常春藤的纏綿~~思念的蔓延

                                                                            裡的照片

           

引起一些朋友對日本房地產的好奇

希望我可以介紹一下附近的房屋

於是就在梅雨季節過後的早晨

和大家介紹我的左鄰右舍吧!

 


 

這裡是一處寧靜的住宅區

通常很少會遇到住戶的出入

如果不是陽台上曬的衣服

很難發現生活的動態


但是我動作還是要俐落一點

以免被當作不審者(可疑人物)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一般日本人居住的空間不大

包括停車場和前庭後院面積約35~坪上下左右


 

基本上以兩層樓為中心

這幾年也看過三樓的建築

但是相對的土地坪數更小



三角形的屋頂是日本房屋的特色之一

為了就是不怕冬天的積雪


 

另外也利用屋頂的三角部分作為儲藏室的運用~日文稱屋根裏

因為空間有限在地基的部分也都會預留很多的地下儲藏室


日本的房屋住宅都是木造建材

一棟房屋從施工到交屋只要50個工作天左右


 

 

日本的房屋如果是新房子是不需要裝潢的

只要掛上你喜歡的窗簾就可以搬進來住了


 

除了三房以外一定還會有榻榻米的和室規劃

但是最多也只有6~8張榻榻米的空間

 

 

 


 

如果是像一般傳統舊式的日式房屋

一個空間可以是寢室也可以是餐桌


 

盡管現代的生活習慣不斷改變

日本人對於榻榻米仍然情有獨鍾

夏天躺在榻榻米上搖扇子聽著風齡響著不規則的聲音

冬天窩在榻榻米裏的暖桌裏聊天看電視喝煎茶啃橘子

 


如果是近幾年的新屋

大部分地板上都有傳熱的功能

日文為暖床

不需要開暖氣或暖爐

就能度過嚴寒的冬天

比較講究生活品質的住宅

浴室裡有暖氣或蒸氣室與三溫暖

和液晶遙控電視的配備


當然

羊毛出在羊身上


 

日本人左鄰右舍的互動不多

但是遇見了一定打招呼

 

 

日本人有個不成文的文化習俗

當你搬到一個新環境

必須帶著見面禮到前後鄰居及左鄰右舍自我介紹

請大家多多關照


 

隔壁住著台北來的人家

好幾年了

我只見過她三次

包括她來自我介紹的那一次

 




歐海喲~

今天又遇到了那位遛狗的太太

我還是像往常一樣停下腳步和她話家常

 

我對她印象很深刻

那是我第一次認識她時

有一次我將(上圖)放在門前 她卻勸我要小心

雖然日本治安很好

但是這麼漂亮的花台放在門口很不難引起路人覬覦

就在我鞠躬作揖感謝她的好意後

她的背影還未走遠我趕緊把它收了起來

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早上起來它莫名其妙不見的失落感


 

日本人有天天曬棉被的習慣

只要太陽公公出來的日子一定曬棉被

 

 

我想眼尖的朋友己經認出我家是哪一戶了

不嫌棄的話進來坐吧~

沒有什麼好招待的

夏天有冰麥茶

冬天有熱煎茶

我們坐沙發不跪榻榻米~

 

一輩子能搬幾次家呢

孟母三遷為了有更好的教育環境

而你為了什麼搬家呢

是不是也為了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你願意選擇都會裏的好窄

還是郊區的透天豪宅呢

 

この地球上で

私がいちばん好きな道は

帰り道です

這個地球上

我最喜歡的道路

就是回家的路

 

豪宅也好蝸居也罷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