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社鄉天籟園VS桃園欣桃飯店

2013061208:07

我以為在天籟園可以聽到最靠近天空的聲音

我以為在天籟園可以看到螢火蟲閃爍著光芒

我以為在天籟園可以聞到百花齊放芬芳撲鼻

在一夜醒來之後

耀眼的陽光並沒有讓心情畫上彩虹

 

 

車子往台中新社鄉的蜿蜒山路前進

就像沒有盡頭似地在眼前一路爬行

新社鄉位在台中市偏東的山城地區

白天坡道驚心動魄夜間孤燈人煙稀

天籟園就隱身在偏僻村落的小巷中

我像天真的小孩抱著一顆雀躍的心

期待森林中的精靈有著魔法的翅膀

 

這一棟巴洛克建築現場看起來有些老態

(或許照片看不出來~好像還把它拍美了)

但是十多年前的富麗堂皇依稀可見

窗台上擺著沒有花木的盆栽顯然荒廢已久

就像女人手上斑駁的蔻丹更顯得憔悴不堪

褪色的傘面還有丟棄角落的涼傘寫著蒼涼

 

住宿嗎?

一位小姐出來招呼著臉上並沒有太多表情

一隻大狗慵懶的趴在門口睜著眼睛看著我

(好怕牠突然起身咬我喔)

辦了住宿手續

也聽了她簡單的環境介紹

我們往二樓的客房走去

樓梯的光線有些昏暗

這時候走廊上的電燈才亮了起來

一切寧靜的可以聽見自己的腳步聲

房內有一份新社鄉的導覽圖和幾瓶礦泉水

還有一捲滾筒式衛生紙(這不是廁所備份用的嗎?)

號稱五星級的休閒民宿找不到一盒面紙的存在

床頭整面鏡牆空間不小卻沒有一張椅子

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低垂的布幔

我想我是聽不到天籟園最美好的聲音了

 

原來想洗滌舟車勞頓的風塵僕僕

整體衛浴的感覺簡陋了一些

洗臉台上的水龍頭轉柄已經殘缺不全了

(五爪已經剩三爪~勉強還可以開啦)

 

脫下了身上所有的衣物之後

才驚覺蓮蓬頭的水溫無法掌控

不是過燙就是太冷

折騰了好一段時間

冷風從空隙中而入

雞皮疙瘩掉了滿地

 

在屢試不爽後終於舉白旗投降

趕緊呼叫攝影大哥

幹什麼?要拍照嗎? 攝影大哥一臉興奮跑來

拍什麼照?(真想拿蓮蓬頭敲你的頭)

我 拍全裸寫真集也值不了幾個錢

趕忙裹上大浴巾禦寒

這時已經凍到牙齒咯咯作響了

 

最後束手無策

委曲求全在不冷不熱的水流下

天籟園的夜晚沒有星星也沒有月亮

只有沮喪的心伴著無夢寒夜

 

 

早餐是自助式清粥小菜

從取餐處到餐廳

經過大廳櫃檯再繞過廊下

動線上有些不便

這時候幾個遊客端著餐盤走了進來

昨天床好硬喔!我沒睡好~~

一個女生抱怨的口氣碎碎念個不停

另一個人也開口了

和網路上看的感覺不太一樣ㄟ

你一言我一語

天籟園的清晨沒有花香鳥語

 

我女兒一個不留神手一滑

打翻了碗裡的粥

餐盤和桌上到處氾濫成災

我趕緊三步做兩步到大廳櫃檯

麻煩工作人員更換餐盤

結果

她只簡單擦拭了桌上的稀飯就離開了

留下了餐盤上湯湯水水的飯粒殘痕....

最後被如此對待打敗了

只好在水鄉澤國下忍耐到用餐結束

 

天籟園的女僕們

如果你沒有腦筋也有眼睛吧?

沒有眼睛也有耳朵吧!

我叫你換餐盤~~~~~

 

冰冷的心再度從天籟盪到了最深的谷底

 

 

民宿

除了提供旅人舒適的住宿環境

應該還有一般飯店機械式的應對以外

自然流露的人情味和真誠親切的貼心服務

如果主人無法親自迎接遠道而來的朋友

也請你好好教育你的管家

最基本的待客之道

時時不忘修繕

處處不忘初衷

才能細水長流

贏的常勝口碑

如果經營民宿的熱情已經倦怠

就會像窗台上的空盆栽

春天不來花也凋謝了

 

PS:心冷了~連拍照也意興闌珊~

如此感受不值得裝入我的記憶卡裏

 

第二天

由於行程更動

我們必須在桃園下榻

對於網路的民宿過度包裝美化的宣傳手法

已經不再抱持任何期待和幻想了

經過桃園車站時

我們入住在欣桃飯店

舊大樓新裝潢

櫃台服務人員身著制服笑臉迎人

簡約高雅的氛圍大型液晶電視

衛浴設備閃閃發光

熱水茶包礦泉水一樣沒少

小而美卻有梳妝台

價錢也只有天籟園的三分之一

妹妹捧著一包未開封的面紙盒

像是撿到了寶來跟我炫耀

最開心的是我洗了一個舒服痛快的澡

全身毛細孔都笑著說~YA

 

翌日

正準備外出買早餐

櫃檯小姐已經輪班換人

服務態度卻一樣親切良好

先是問候早安

然後告知我們外面正下著雨

原來電梯口已經準備好了雨傘

讓人感到十分窩心和體貼入微

退房時當然也沒有忘了微笑

 

PS: 有機會到桃園我一定會再選擇欣桃飯店~

 

 

回程中我一直在想著

如果我是民宿的主人

我應該如何用心認真對待每一個來訪的貴賓

又應該如何珍惜這種有緣千里來相會的緣份

惜緣然後再造緣呢?

讓曾經的夢想和執著

成為每個過客旅途中最美麗的故事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