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台灣鼎泰豐經營者楊紀華先生~在東京日本橋鼎泰豐研修7日~遇到火爆脾氣的店長貝原先生和領班渡辺先生

2017031307:34










我很少遇到隔壁的王太太

因為他和日本先生離婚後獨自扶養一雙子女

前幾年因為買了這裡的房子揹了房貸後

更是疲於奔命了四處打工賺錢

每每遇到我就羨慕我不用工作每天打扮地漂漂亮亮地

昨天在門口巧遇她看她浮腫著雙眼顯得憔悴許多

我不禁上前問候關心她

她娓娓道來

在東京日本橋鼎泰豐研修7天

遇到火爆脾氣店長貝原先生和領班渡邊先生的經過

(以下以第一人稱敘述)

因為來自台灣所以知道鼎泰豐的人氣

了解鼎泰豐對員工的培訓和優渥待遇

也聽說過曾經列入全台最想工作的企業前十名之一

當我看到了鼎泰豐新宿店改裝再開幕的徵人啟事後

立即報名了(以她來日多年和豐富的工作經驗當下就被錄取了)

但是在新宿店改裝開幕前必須到日本橋店研修

沒想到卻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

第一天我懷著雀躍的心情到日本橋報到

一位高高瘦瘦年約40的中年男子聽完了我的自我介紹後

面無表情不屑一顧地拿了制服要我到員工的廁所更換

他就是鼎泰豐日本橋分店店長~貝原先生

一副高傲不可攀自以為了不起的態度

目光兇惡隨時都像吃了炸藥一樣

員工廁所簡陋老舊不堪只有兩間

樓面員工多數在此使用每每上下班時間人滿為患

隨後他帶我去紀錄手掌紋以方便電腦上下班打卡

電腦....會嗎?(わかる)

一開口就是瞧不起人的口氣

我立刻感覺到貝原先生不是個好相處的人


鼎泰豐日本橋分店除了日本人還有中國人台灣人及韓國人

但有共同特徵脾氣暴躁動不動說話高分貝素質涵養極差

論外表年紀都是奶奶級歲數其中還有斜眼障礙人士

台灣鼎泰豐的員工不都是精挑細選的嗎?

張太太不禁疑惑?後來據側面才了解

日本鼎泰豐是經由台灣鼎泰豐的海外授權

百分之百日本人投資

所以對員工的福利與人事管理和台灣落差很大

盡管有多年工作經驗但是每一家做事的規矩和方式截然不同

我也努力虛心學習著

但是這裡的員工非常不友善也從不教你怎麼做

等到出了錯誤再狠狠狗血淋頭罵你一頓


特別是鈴木歐巴桑滿臉皺紋卻塗著厚厚的亮粉妝

看她樣子應該是含飴弄孫的年紀

卻常常擺出高姿態
你白癡啊?為什麼不會?自己想辦法!


沒想到隔天來了一個細皮嫩肉二十一歲的日本實習生

一改作風輕聲細語地教他做每一件事

生啤酒的泡沫比例不對喔~~

沒關係喔!倒掉重來我們再練習一次吧

跟我來~我來教你看我聽我怎麼做!



一整天下來我好像看到奶奶帶著孫子

充滿著呵護包容與疼愛的樣子

平常看到我就愛理不理的不屑的瞪著我的
鈴木老太婆

看見了小鮮肉眼裡卻充滿了愛心口水都流出來了



第三天百忙之中我將客人的餐點送到隔壁桌了

貝原店長對我破口大罵

你來幾天了~還不記的桌號嗎?你在想什麼?


滾回新宿店吧?你這種人我們不要!


我一直賠不是他還是沒完沒了罵個不停

就像訓導主任破口大罵學生一樣

我忍了下來~因為是我自己的不注意所犯的錯誤

但是也不用這麼大發雷霆像老虎發威似的



有一回其他員工點錯餐點退了一碗蝦仁麵

大家不約而同每人拿起了湯瓢好想餓了幾天沒吃飯似地

爭先恐後撈著蝦仁狼吞虎嚥了起來

只有我在一旁默默做著我的工作

隔一天又退回一碗酸辣麵
(這裡的完全不像台灣酸辣麵色香味俱全)

那韓國人端了過來示意給我吃

我想現在上班時間吃好像不妥就拒絕她的好意

沒想到她看我猶豫了

一個箭步衝過來

就將麵倒回餿水桶內念唸有詞說:
給你吃你還不要拉倒~

這裡每天後場都像戰爭般

我每天都繃緊了神經就怕忙中有錯遭來滿頭苞

有一回我送了一份兒童餐卻將後場訂單留在餐盤裏

一會兒領班提著嗓子気急敗壊地進來

這是你幹的好事吧?


我一時還反應不過來

因為一天下來我可送出了不下一百份餐點

就是你沒錯!我親眼看到了!

沒人告訴你這是後場用的不能給客人看到嗎?



他像罵自家小孩一樣指責著我

他是鼎泰豐日本橋分店領班渡辺先生

約三十五歲前後卻有著稀疏的頭髮

一忙起來就顯得浮躁不堪慌慌張張地自言自語

我正想開口賠不是時

他發出分叉的聲音歇斯底里連珠炮地說:

我說話時請不要插嘴打斷我的話~

我心裡想:也沒有人告訴我特別注意事項是什麼

不知者無罪嘛~

我默默低著頭讓他數落著~


而貝原店長的口頭禪就是像瘋狗一樣吠著

不會用頭腦想的人請滾回去吧!

日本橋不需要你這種人!



我才來幾天的研修生怎能要求和資深的前輩相提並論呢?

你們不教人出錯在所難免

也不需如此暴跳如雷高八度的分貝就像要把人吃下去一樣

但是一切我都逆來順受忍氣吞聲~是~是~是

他們動怒肝火時我總是腰桿軟一直賠著不是~

我了解在職場上只有上司和部下

沒有長輩和晚輩之分

無論如何我都要咬著牙撐下去


吃人頭路看人臉色

每天開店前

貝原店長都會帶領著員工背誦接客八大用語

沒想到突然點名要我這個才來四天的研修生帶領大家

還好~

我早已牢記在心一字不漏倒背如流

不然在眾人面前不就要挖個洞鑽進去了

事後回想他就是找機會要我出糗罷了!

沒想到我能順利過關!




smile  smile 笑顏~是朝會例行公事的口號

實際上包括店長領班沒有一個人臉上掛個笑容對客人的

(名符其實的口號而已)

台灣鼎泰豐的經營理念是不問營業額數字有多少

只問品質的要求及對客人的服務好不好

但是日本鼎泰豐每天都宣布營業額

希望向客人推銷高檔商品以達到業績目標


每天三點總是拖著疲憊的腳步和被轟炸過的心情

聽說台灣鼎泰豐員工每兩小時休息十五分

還有三菜一湯五穀飯和小籠包

我卻要帶著餓過頭的腸胃回家吃自己


每天夜不好眠夢裡經常被貝原先生和渡辺先生的怒罵聲驚醒

我一直謹慎著小心翼翼不要做錯事

天天處於這樣恐慌的環境下

我覺得我好像神經衰弱了

胸口跳呀跳~每天都心慌慌提心吊膽害怕著什麼~




終於到了研修第七天星期六

客人一波波進來毫無間斷地內外場忙到人仰馬翻

連喘口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

我看到訂單進來

是二十三桌點的一杯烏龍茶和生啤酒

我迅速依照規定加了四個冰塊倒入烏龍茶

正當我準備要做生啤酒時

貝原店長氣急敗壞衝了進來像是被雷打到大聲怒吼著

你在搞什麼?慢吞吞的!滾開~~

然後拿著杯子注入了生啤酒~



我想我就等他做完這一杯啤酒後再一起送出去好了

因為是同一桌比較有效率

不料他又拉開嗓門大吼大叫了~

杵在那做什麼?做好的烏龍茶不會先端出去嗎?


接著又唸著他慣有的口頭禪

這種不會用大腦想的人不要來了


日本橋不需要你~~


於是幾天受的委屈和羞辱終於到了臨界點

三點兩分

我送出去了最後一碗担担麵

我的聲音發抖著眼眶已經濕潤了
卻還是帶著微笑

讓你久等了!這是您點的坦坦麵請慢用

然後走出了鼎泰豐日本橋店

到了員工用的廁所關上門

我再也止不住斗大的淚水

連日來累積的壓力委屈終於爆發開來~~

說到這裡王太太語帶哽咽地說:

原來抱著土不親人親的期待應徵

沒想到只是掛著台灣鼎泰豐的招牌而已

人事管理上完全由日本人掌控
遇到了一群日本的土狼日本鬼子

(土狼=台湾話 土人   形容没受過文明教育未進化の土著人類)

把我對鼎泰豐的期待和形象全部瓦解了!


所以昨晚我毅然決然辭去了這份工作

不想繼續在鼎泰豐受窩囊氣了

我不是個怕苦的人也不是個沒有抗壓性的人

但是這種語言暴力已經超過我的忍受極限了

在日本的工作經驗裏

貝原店長和渡辺領班是我遇到最沒品最差勁的人了


我拍了拍王太太的肩膀安慰著她

不要難過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相信以你的經驗一定可以再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的

假設上門的客人是財神爺

那麼員工就是供養財神爺的人

如果職場上天天受到不分青皂白主管的辱罵和語言暴力

誰又能有好心情學習和笑臉迎人呢?


一樣米養百樣人不管在哪個國家都一樣

不過像貝原先生和渡辺先生
這種人身為主管
也實在太沒品太没素養了!





這是王太太至今和我說過最多話的一次

可見她所受的心理創傷和委屈~

同樣身為台灣人聽完她的遭遇後

為她感到十分不捨而義憤填膺

決定在網路上為她發聲

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和眼力

希望台灣朋友口耳相傳貼文轉送

有一天台北鼎泰豐的企業經營者楊紀華先生能夠知道

台灣人在日本鼎泰豐受到日本土狼的如此對待

(日本經常派人到台灣取經研修我相信台灣人不會這樣態度的)

並衷心祝福王太太能遇到貴人
早日找到一份好工作~加油~




 


  •   看不下去 於 2017-10-26 15:45 17F
  • 10F的胖王子先生

    請問您願意為自己的留言負責嗎?
    你對口中批評的企業了解多少?
    如果在沒求證事實的情況下做出惡意評論,算是公然毀謗喔!!
  •   艾旖旎 於 2017-04-10 10:05 16F
  • 鼎泰豐
    我沒去吃過
    但我先生說雲林西螺
    有間店號稱~西螺鼎泰豐
    有空再去嚐嚐
  •   L.sf 於 2017-03-31 17:25 15F
  • 預祝好友   周休假期愉快


     
  •   L.sf 於 2017-03-31 17:25 14F
  • 在鼎泰豐板橋遠百分店品嘗過
    個人覺得還好

    原來日本鼎泰豐是全交由日本人來經營
    關於日本分店員工的管理是否台灣總店有權利過問
    這可能要看當初簽訂的契約
  •   ☆。Lily ♥ 玲。☆ 於 2017-03-30 10:04 13F
  • 臺灣有名的鼎泰豐 , 我還沒吃過呢 !
    每次經過都看到大排長龍拿號碼牌 ...
    我ㄚ ... 最不喜歡人多的地方 , 尤其要排隊 ...

  •    (悄悄話) 1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言言 於 2017-03-27 12:57 11F
  • 周一愉快~祝今天一日順利!



  •   胖王子 於 2017-03-27 10:52 10F
  • 年齡不祥安安,台灣鼎XX跟日本一樣爛,在台灣被踢爆前10大幸福企業全造假,你說的這位楊先生是第2代,以前老頭家都有給隔熱手套,品質很好隔熱效果好,自從第2代經贏後,為了看起來優雅,服務生被楊老闆要求直接用手拿蒸籠,那很燙,連員工的工作安全都不顧,怎麼會對員工好。鼎XX跟塑膠牛排都說讓員工周修二日,中午休息兩小時,還請按摩師幫員工按摩,講的好像當公務員一樣,如果真的這樣,我真的很懷疑吃的餐點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ㄏㄏ!

    而且鼎XX早期的師父也都是外面挖角,跟本不是自幾培訓!現在年輕輩的也學不到工夫,因為都用作業線方試,故意不讓學徒把工夫學走,所以想學工夫的別在去這些店!這在餐飲業大家早就都知道!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比比寶貝 於 2017-03-20 16:34 7F
  • 好可憐的弱勢單親媽媽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Lily ♥ 玲。☆ 於 2017-03-19 22:04 5F
  • 一直以為日本人都很有禮貌 , 沒想到還有這麼多脾氣壞又不好相處的人 ...
  •   灰煮婦 於 2017-03-19 20:43 4F
  • 碰到這種主管真是讓人無奈+無言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Rosa 於 2017-03-16 17:54 2F
  • 我覺得真的很勢利

    沒同情他伊人養家

    落井下石.....

    要是我

    覺得受辱就不幹了

    還傻傻那ㄇ多天...(也許她盡職但最後選擇離開不是白白委屈嗎)

    職場有時遇到長官或老鳥75..真的會XXX的

    人生要聰明點...有時候妳兇悍點人家反而會怕妳

    面對不懂珍惜妳的人就不要客氣了.......

    祝~王太太否極泰來..下一站會更好唷

     
  •   企鵝王子 於 2017-03-16 17:29 1F
  • 雖然我不喜歡高價的鼎泰豐"美食"~~~
    但我不想台灣企業形象在海外被搞砸~~~
    你試著進入台灣鼎泰豐官網~~~
    看能不能將這樣的訊息傳給它們的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