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迴轉壽司~就是愛上這一味

2013083022:04

 

 

你絕對要相信

環境是會改變一個人的

 

 

那一年

第一次到日本人家裡拜訪

對方非常熱誠地向壽司店訂了餐點

 

IMG_20130608_144623

 

 

當我看到那滿滿一盒

紅到水亮粉的細嫩的握壽司

差一點沒有暈了過去

 

 

因為打從娘胎出來以後

我從來沒有吃過沙西米

當下寧願挨餓也不敢輕易嘗試

 

020

 

壽司在日文漢字為 鮨 及 鮓

指的都是鹽漬後可以久藏的魚類

 

 

最常見於日本壽司專門店的招牌上

也是日本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料理之一

 

 

長期生活在以生鮮為食文化的日本裏

是耳濡目染還是入鄉隨俗

曾幾何時

壽司已經成為我日常飲食中不可或缺的名單了

 

 

從剛開始的小心探索到現在的大口咀嚼

就是愛上這一味

 

 

鮮甜的肉質滑嫩的口感

加上冰涼的低溫

宛如海鮮般的冰淇淋在舌間化開追逐

 

 

如果再搭配上哇沙米的嗆辣撲鼻

更能品嚐極至的滑潤豐腴滋味

 

 

加上軟硬適中的飽滿醋飯相互輝映

精彩味道就在嘴中彈跳不已

 

1358417370705

 

現在不只沒有任何抗拒與排斥

反而讓我的味蕾成了一種戒也戒不了的癮

 

 

有人說那是芥末醬殘留在體中做祟的表現

就像中了毒的菸癮酒癮

 

 

傳統的壽司在日本算是高級料理

在具有水準的壽司專門店裏用餐

一頓飯吃下來所費不貲

 

 

如果日本朋友要請你吃飯

禮貌的詢問你的意思如何

千萬不要說:青菜啦!壽司就好了~

那可就貽笑大方了

 

 

通常高級的壽司專門店裏

師傅會現點現做

然後放在壽司的吧台上供客人使用

 

019

 

從新鮮食材的刀工處理

握壽司力道要恰到好處

一顆漂亮的握壽司完成

師傅的經驗缺一不可

 

 

壽司怎麼吃呢?

千萬不要將整個飯團放到醬油碟中

那不僅會攝取過多的鹽分米粒也容易散落

濃厚的醬油味也會掩蓋了生魚片(刺身)的天然美味

 

 

不妨利用桌邊或附帶的薑片

沾點醬油( 我更喜歡沾柚子醬油喔)

再輕輕帶過生魚片的表面即可

下次你可以參考這個方法試試喔~

 

IMG_20130608_143443

 

很多人為了儀態總是將壽司分成好幾口吃

正確的吃法是一個壽司一大口

這樣才能吃出生魚片和米飯的完美比例

 

 

如果你確定手是乾淨的

直接用食指按住生魚片再送入嘴裡也行

因為吃壽司本來就不用筷子的

 

 

自從日本推出了迴轉的壽司以後

一般的庶民百姓也能以平價的消費

輕鬆的享受壽司的美味

又因為迴轉的效果

也帶來視覺上任意挑選的樂趣

 

 

如此的販賣方式除了大幅減少人事管理費

也達到薄利多銷的經營模式

 

 

一些連鎖店通常會以盤子的顏色來決定價錢

也有壽司專門店打出單一價的策略頗受歡迎

 

IMG_5414

 

如果不在輸送帶選擇也可以使用桌上電子MANU

種類~數量只要輕輕觸控就完成了商品訂單

 

018

 

迴轉壽司的SHARI (指壽司用的米飯)

不用人工完全由機器生產

所以也提高了流程的效率

 

 

一會兒工夫不急不徐的黃色新幹線

就載著你所指定的商品來了

(小朋友最期待這一刻了)

 

 

黃色新幹線送來了夏季限量的膠原蛋白香柚蒸蛋

(現在我最需要大量的膠原蛋白啦)

 

 

 

歐伊系~ 每次必點商品~

 

 

紅色加長賽車來了~~

 

 

這次白色新幹線又送了什麼來了?

 

 

哇!雙軌並行~難得景觀!

看誰跑得快~~

 

 

為了滿足更多老饕的味蕾

壽司口味的改變越來愈多元化

不再是一成不變傳統的呈現

 

 

生吃吻仔魚軍艦~很特別

 

 

春捲薄皮包上生菜及鮭魚

不同層次的口感創意十足

 

 

酪梨和紅蝦表現非常麻吉喔~

 

 

現點現炸的小魚香酥內軟

擋不住的美味滿點

 

 

一分熟九分生讓黑胡椒和蒜味的雙重誘惑

在火烤脆皮的表面散發著迷人的微辣香醇

 

 

致命的吸引力~河豚生魚片

 

 

去殼帝王蟹腳握壽司~海鮮甜味

一盤嫌太少兩盤不算多

看到這裏你是垂涎三尺

還是和以前的我一樣退避三舍敬而遠之呢?

 

 

千萬不要再錯過如此絕妙的人間美味了

只要嚐一口保證你會跟我一樣愛上它

然後不可自拔瘋狂地陷入這一場從未有過的味蕾邂逅

 

 

會不會因為種類繁多讓你眼花撩亂無從下手呢?

建議你從白肉到紅肉~由生食到熟食

味道選擇由淡至濃

 

 

通常你一餐可以吃下幾盤呢?

看我疊這麼高~

我想你一定非常好奇吧!

 

 

最起碼十二盤起跳再加水果或甜點

才能滿足我的胃口喔!

要請我吃飯ㄚ?

都好啦~迴轉壽司就好了~

還是來一場大胃王決賽

看誰盤子疊的比較高?

 

 

近年來有家連鎖店推出了加蓋的迴轉壽司

強調保鮮又衛生

 

 

食物使我們得以維生

味道充實著感官的享受

不經過多餘的烹調方式

忠於原味才是美饌料理

 

 

聽說多吃生食魚類是長壽的方法之一

當然基本上絕對要新鮮更要零污染

 

 

去年為了爭取更多的客源

迴轉壽司推出了大眾化的烏龍麵

在寒冬的夜裡

如果覺得冰冷的壽司讓你提不起勁

來上一碗也能帶來一股暖流喔!

 

 

餐後來點一客甜甜冰淇淋

平衡一下味蕾吧!

 

 

017

 

北海道夕張的紅肉哈密瓜~錯過可惜

 

 

千層派蛋糕包裹著一層又一層的甜蜜幸福

 

 

有家迴轉壽司連鎖店

更奇發突想

讓客人將用餐完後的盤子投入輸送帶

電腦會自動計算數量

 

 

以五枚為一個單位

然後自動進入電腦遊戲程式

 

 

如果幸運的話~賓果~

就享有下次九折優惠或小禮物可供選擇

 

 

我吃了十五盤得到了一個只送不賣的壽司吊飾

中獎率非常高幾乎很少空手而回喔!

 

 

這樣的經營方式不但減少了人力資源耗損

消費者也在餐後有小小驚喜的期待

可說是皆大歡喜

 

 

迴轉壽司問世至今已有五十五年的歷史

目前日本也超過了一千八百間以上的店鋪

 

 

從二十幾年前英國倫敦開始到後來法國

中東杜拜~美國夏威夷~澳洲~台灣~韓國等

也紛紛加入了迴轉壽司的企業開發

可見也擄獲了其它國家人士的味蕾和肯定

 

 

以前從台灣來日本觀光的朋友

迴轉壽司總是朝聖的行程之一

 

 

自從台灣也有迴轉壽司以後

日本的迴轉壽司對台灣的朋友而言

已經 失去吸引力

 

 

就在我些這篇文的同時

聽說新幹線也加入了台灣迴轉壽司的行列了

 

 

你絕對要相信環境可以改變很多事情

不論有形或無形的

 

 

你更要相信這世界沒有永恆的存在

因為地球是轉動的

 

 

 

 



  •   中善 於 2013-10-15 23:19 4F
  • 琳瑯滿目
    大快朵頤
  • 版主於 2013-10-16 20:20 回覆
    沙西米加哇沙米會上癮的
  •   yuan 於 2013-09-29 16:40 3F
  • 走過北海道   嚐過海鮮原汁原味沒烹煮的鮮美
    我也愛上 "沙西米 "
    也佩服日本人  對食材新鮮度以及衛生的堅持
    在台灣   我也喜愛迴轉壽司

    我覺得鮮美的滋味略愻一些
    雖然
    我仍素食中
    但  你的這篇文章 
    我卻常來看  不為美食  只為   
      

  • 版主於 2013-10-16 11:38 回覆
    那一年知道台灣有爭鮮壽司~

    排了對去嚐鮮~

    但是吃慣了日本的壽司

    台灣的口味真得不對我的胃

    最近早晚氣溫大外出記得多加衣喔~

    今天東京受到颱風影響~學校放颱風假!

    這還是第一次ㄋ~~

  •   悠閒老人 於 2013-09-19 15:46 2F
  • 中秋節快樂...你新格子好美...
  • 版主於 2013-09-19 20:34 回覆
    歡迎來訪!今天沒有去賞月嗎?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