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東京初雪~讓我們賞雪趣

2013011711:42


2013年1月14日大雪紛飛覆蓋了整著東京城

數不清來日多少年了

每年最少看過一場雪花上演的戲碼

對於雪季依然又愛又恨

愛的是飄雪時的純白浪漫與寧靜的流動美感

恨的是激情過後的百分之白幻滅與不安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天還沒亮

窗外流洩著白色花影

緩緩地輕快地

是京都舞妓的粉撲

為大地靜悄悄刷上一層白色粉底

 

 

前夜的氣象預報讓我有了心理準備

我準備當一條冬眠的蛇

往更深遂更溫暖的無底洞鑽去

忘記時間忘記塵世種種一切

不管窗外白茫茫的如火如荼

因為

那令人血液結凍的寒氣

那近乎刺眼的反射光芒

讓人顫抖與畏懼

 

夢遊之間

藏在心裡的小女孩突然出現了

我們出門賞雪趣好嗎?

 

 

一種天真爛漫的語調不停重複在心裏呼喚著

翻個身睜開眼

對街的屋頂

已經在窗前形成一幅銀色世界的寫真

 

 

這樣的景致不是每個季節天天有

每天都應該是個特別的日子

於是說服了自己

不再當一條冬眠的蛇

 

 

雪花飄著時快時慢的節奏

清晨至今沒有停過

有時是華爾滋

有時是吉魯巴

 

 

喜歡窗前飄雪起舞的感覺

更喜歡聆聽雪花在傘下跳舞的旋律

無聲無語的卻教人怦然心動

讓人興奮到忘了趾間的溫度


 

門前雪

瓦上霜

矮牆白

覆青苔

倚閒情

纏綿愛

難離捨

冬景色

 

剛下的新雪乾淨鬆軟像是行走在沙灘上

每一步都發出沙~沙的聲音

等到結凍硬成冰塊時就要步步驚魂了

一個不當心就會摔的人仰馬翻


 

曾經鳥過蝴蝶過

天上的雪卻占據了枝頭




 

暖暖包暖了身子暖了心

卻凍了手腳僵了微笑

 


 

東京不像北海道經常下雪

而今年的大風雪是七年以來最瘋狂的一次

幾個小時後已經超過十二公分了

 

鄰家的院子

積雪的模樣形成特殊的圖騰效果

有些事情不用特別安排或構圖

結局總是讓人出乎意料的美麗

自然的神奇往往讓人折服

 


 
 

 

雪地駕駛容易原地打轉或輪胎打滑不易控制

每年因下雪而發生交通事故層出不窮

道路嚴重管制造成大塞車

連班機也都受到嚴重影響

貨流配送的遲延

蔬菜因雪害的高漲

除雪作業受傷或死亡人數頻傳

都心一天之內受傷人員約273人

跌倒人數無數可計

 


銀色大地在數小時後

被來回的車輛摧殘輾過

變的泥濘一片狼狽不堪


今天適逢日本的成人式

也就是年滿二十歲的成人典禮

傳統上每個日本女生都會穿上和服出席紀念這個節日

只是恰巧遇上東京大風雪

難為這些穿著草履木屐的和服美人了

一陣狂風捲帶豪雪迎面撲來

那個躲在內心的小女孩

終於現身興奮地尖叫放聲大笑


 

假日的下雪天

街頭行人稀少

大家行色匆匆

蒼白的大地

冰冷的表情

 


歲月匆匆

已經在異鄉行走

而且不只一步了


 

何去何從阿

這雪的身世

終究回到天上海裡

短暫的人間一瞥



 

地是白的

天是灰的

這零下的溫柔

何時停下你的手


風不識字

吹折花木

雪不懂事

覆蓋小路

看文的你

可知曉我的心事
 

 

靜靜的冷是雪的足音

唯一的快門是鏡頭的聲音

謝謝腳傷未癒的攝影大哥

寒風受凍在雪地陪我出外景

你的付出是我一生最貼心的暖暖包

我會將它捧在手裡貼在心裡

 

 

 

 

 

翌日

晴空萬里

一掃昨日的天寒地凍

卻處處可見堆積如山的雪景

 

零下的氣溫冷在眉間

二度的幸福冷在雪融之後

上升的溫度

 

 

 

 

 

附近的小孩穿著短褲

紅著蘋果般的雙頰

搬弄著即將結凍成冰的殘雪

這是雪季裡嬉戲的一部份

 

 

日本人就是這樣長大的

下雪天在它們的記憶裡

是否有我的興奮與期待

是否也有我的愛與恨詩與歌呢

 

 

 


 

 

 

雪人是上帝給北國的禮物

根據以往的經驗

如果持續低溫

這個雪人兩個禮拜才會完全被融解

 

 

 

便利商店的商品已被搶購一空所剩無幾

因為貨車在高速公路上動彈不得

來不及補貨上架

 

 

 

這世界幾乎沒有完美的國度

有得必有失

激情過後就要面對現實帶來的不可抗拒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然而渺小的你我又能留下什麼呢?

 

 

年年賞花賞月又賞雪

就因為它稍縱即逝

就因為它是個特別的日子

如果

天天開滿花

日日都下雪

夜夜掛圓月

熟悉的眼裡就難得有風景了

 

 

我走著

東京的冷輕描淡寫

而北海道的陸別町冰點28度就不是冷了

 

 

相關閱讀文章

靜看雪花飄

   大年初一 東京初雪

 

 

 

 

 

     

 

 

 

 

 

 



  •   卿語 於 2013-09-28 20:26 1F
  • 妳好美喔~很像偶像劇裡的女主角
    當然不是只著重看妳的美麗外貌
    而是你的文筆好細膩. 好有意境
    真是內外兼具的美人
    這幾張雪地裡的美照真的美呆了 
    妳似乎是個生活藝術家
    讓我有機會看到不同的世界
    謝謝你的分享
  • 版主於 2013-09-30 21:01 回覆

    呵呵~在靜靜的夜裏

    美女的一番美言就像滿天星子的灑落

    讓人想輕輕起舞在夢裏不想睡去

    藝術~我不懂

    我只知道在有限的生命裏

    做自己

    享受每一個能讓生活精彩的樂活時光

    創造未來通往回憶的尋寶圖

    我的文章多半記錄著我在日本的生活

    有興趣歡迎隨時來逛逛喔~

    簡陋篇幅隨興塗鴉貽笑大方了!

    感謝你對我的讚美有加

    讓它化為香水

    在今夜的夢裡伴我到天明

    也祝福卿語夢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