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紅毛港文化園區看落日餘暉大船入港~高字塔上的旋轉餐廳

2012092515:10

 

 

 

 

紅毛港文化園區位於高雄市小港區的漁村附近

而高字塔就是最具特色的地標
 
說起高字塔的緣起於1967年建造
 
卻始終末曾啟用的高雄港信號台
 

 

 

白色的天空步道位於入口處是一座遠眺高字塔的平台
 
高字塔因位於港口的岬角三面臨海
 
因此有著絕佳的視野
 
 
 
 
 
 
 
 
(舊高字台原貌)
 
 
 
高字塔原來是一棟五層樓的建築物
 
整體形狀為一個「高」字
 
代表高雄~不管從哪個方向看都是「高」字
 

幾年前知道這裡的人並不多

 
因為地理位置處於偏僻的漁村
 
沿途的道路羊腸小徑雜草叢生沒有開發
 
當年抱著探險的心情一探究竟
 
終於找到了這一處非常特別的建築物
 

 

 

後來因為種種因素遭到廢棄

而淪為遊民與毒品的天堂進而遭到封鎖
 
讓我再度想前往拜訪時感到措愕
 

得知今年八月二十五日將重新規劃

並且在高字塔內有設置旋轉餐廳
 
消息傳來讓人雀躍萬分
 
我對它的重生充滿了期待與想像
 


到了小港機場時就已經出現紅毛港文化園區的指標

沿途的道路明顯拓寬很多但是隨著離開市區越遠
 
人煙車輛漸漸減少甚至好幾公里上沒有會車經過
 
地理位置偏僻荒涼可想而知
 

 

一路狂奔踩足了油門
 
終於趕在夕陽西沉之前抵達目的地
 
門票99元九月份優惠價49元(以前是自由進出的)
 
 
但是可抵旋賺餐廳消費(249元以上)
 

 

遊客可以在此觀看著頻繁出入的船隻
 
享受鹹鹹的海風吹過臉頰的愜意悠閒
 
或是欣賞黃昏落日的詩情畫意
 
位於港口的岬角是看輪船的絕佳地點
 
你可以數著來往的船舶載著世界進港也帶著台灣出港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落日餘暉的橙紅暈染了天空
 
這片火紅的熱情正燃燒著雲彩的衣裳
 
由寶石橘慢慢到翡翠紅
 
由燦爛到溫柔的光彩
 
交織出一片美麗醉人的圖畫
 
 
 
 

 
正當我沉浸在這片奇幻的空間裡
 
那輪火紅的落日一瞬間卻消失在海面了
 
 
 
剎那就是永恆
 
把握每一個相遇的當下
 
瞬間的眼神投遞
 
都是生命最美的風景
 
 
 

 

九月的南台灣依然酷暑悶熱

在港口的傍晚時分

海風徐徐波光粼粼

漫步聽濤好不愜意

有背著專業鏡頭的人士

也有相看兩不厭的戀人雙雙

 

 

一艘輪船緩緩由遠而近快而慢

在彩霞餘暉中帶來了生動的畫面

 

 

好像夕陽落幕後

另一個主角躍上了大銀幕

 


 
 現場觀海的遊客每個人無不紛紛端起了相機

就怕錯過了這個氣勢滂沱的畫面

 


 

 

 

大船入港囉!
 
 
在現場你可以感受到大船入港時
 
那一種臨場感的震撼和感動的沸騰情緒高昂
 
來自世界各地的船隻乘風破浪勇敢向前航
 
不知道你將往哪裡來
 
 
可否帶著我的祝福給遠方的你呢?
 
 

 

 

只想留住你的背影在我的眼眸

你的回頭將是我這一生的強求


 


 

來到園內才發現舊的高字台已經全身而退

白色的高字加上圓形建築的旋轉餐廳讓人耳目一新

 

 

旋轉餐廳內客人稀稀落落

櫃台也擱置著單調閒情

 

 

聽說一個小時就可繞一圈觀賞到三百六十度的景觀

只是開園時間下午四點開始

到了用餐時間海面一片漆黑

只見到內外反射的燈光點點

 

 

如果沒有細心觀察根本無法察覺旋轉的速度

外露的燈泡電線讓人覺得施工粗糙草率

隨著旋轉的地方更換前進

燈光忽明忽暗冷氣忽冷忽熱

嚴重影響到用餐的環境品質

 

 

黑色小甕裝著幾片醉雞味道和市場上的沒兩樣

生魚片有鮪魚鮭魚各一片和一條蝦120元

簡直比東京還貴!

 

價錢昂貴不說兩個人要怎麼分呢?

服務生端來了招牌鹹稀飯

一個大沙鍋卻只盛了三分之一

好像是別桌吃剩下的一樣

(砂鍋邊緣還破了個缺口簡直是對客人的不尊重)

我驚訝的問:這是一人份嗎?

她說這是兩人份!答案讓我很意外

接下來更讓我傻眼~~

這家在高雄屬於高檔的紅毛港餐廳的招牌鹹稀飯

是白飯泡湯!而且還是一坨坨的白米飯清楚可見~

湯湯水水沒有太特別的味道

油油膩膩只見油蔥不見海鮮

感覺上稀飯不是應該是冒著熱氣騰騰散發著誘人的香味嗎?

居然就這樣溫溫冷冷的端上桌~~

我的熱情像那顆落日剎那間掉到海裡去了~~

 

 

園區內蓋有幾間仿古的無屋頂的四合院聚落

有的頹廢有的新牆粉刷

微弱昏暗的燈光下

在農曆七月的夜晚下打了寒顫

毛毛地人讓人不敢靠近~~

 

 

高字依然

卻已經改朝換代

海風依舊

冷冷的不是我的心情

是黑夜不見皎潔的明月

 

 

一個城市的發展不是只有建設

也要有保存文化資產的能力

更要有永續經營的長遠計畫

而不是短視眼前的利益見好就收

就像當年光鮮亮麗的城市光廊

在璀璨登場後當政治角色換人後

任其荒蕪缺乏妥善管理下

走向讓人遺忘的城市角落

多年以後再浪費更多公帑

重起爐灶捲土重來

成為另一個政治人物的豐功偉業

 

高字塔就是很好的例子

 

 

八點關園

高字塔的路燈高高在上

停車場只剩下稀稀落落的車輛

回高雄的路上還要經過一些荒涼的黑暗

我不為過去的高字塔感嘆

因為

在政治官員的眼裡一切只是一場詐騙遊戲

這個新開幕的紅毛港文化園區的未來命運

 

只有落日知道